期待好久的雲門舞集戶外公演,

某家媒體的錯誤訊息害我上星期白跑一趟,

終於,這星期六還是被我等到了,

一到現場,老實說,我真的很感動,

現場人山人海,寧願放棄看電影逛街的時間,坐在硬梆梆的廣場上,

每一個位置都自動整齊的坐著,這是讓我驚訝的台灣軟實力,

我一直以為,台灣人的素質還有待加強,

但現場的守秩序和自律,讓我驚見台灣的進步,也許是因為現場人員管理得當吧?!

但,不論如何,願意跟隨著宣導遵守,我還是覺得值得驕傲!!

今晚,雲門總共演出了六項舞碼:流雲 / 行草 / 狂草 / 水月 / 輓歌 / 花語

對藝術的解讀,我還是個外行,一切的評論都是憑自己的感受而定,

曲家瑞曾經說過,所謂的藝術是,你覺得它讓你覺得舒服,讓你感動,讓你有感覺,

這就是好藝術。

我非常贊成這樣的論調!

藝術本來就應該是貼近生活、貼近人心的,不應該如此高不可攀,

沒人看、沒人欣賞,只是曲高和寡,這樣的藝術有何價值呢?

要來看雲門舞集之前,姑且也是抱著看看的心態,

一個享譽國際的台灣藝術,身為台灣人,也總不能對外國朋友說:『雲門喔~我沒看過耶~我也不知演啥東西』,

對台灣,我仍覺得應該有一份使命;

不是要搞民族意識或黨政派別,

相反對,是對在地的認同,不管台灣好還是壞,畢竟,我在這長大,

有一份感情,總希望為他好,也希望他能繼續成長茁壯,

我能做的,就是儘量幫台灣做宣傳,儘量用自己的力量,讓台灣變得更好。

終於,藝術盛宴正式揭幕….

舞者的力與美,精細斟酌交代每一個小細節,

一個意象的傳達,只有音樂和舞蹈,

沒有對白,沒有說明,一切一切都要用心去體會它,

一幕幕,我有說不出的感動,

特別是狂草,讓我一度想哭,情感交代的好內斂,

結合書法,極致的身形延伸,讓悠久的儒家精神,在這發揮得淋漓盡致,

我說不上,他實在想表達些什麼,

但就是那份用心、認真,讓我感覺到文化的浩瀚和堅持執著,

安靜傾訴對這土地的情感,濃濃的愛,好深好深………

不諱言,雲門會如此成功,他運用了一些現實手段,

若以這方面來看,會覺得汙穢不堪,

但換個角度想,若不運用這樣的手段,如何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?如何將好的文化傳達出去呢?

這也許是台灣藝術界的悲哀吧?! 或也許是世界各地都有同樣的問題,也或許是,這是台灣獨有的風情,

但不論如何,我感謝上天讓雲門走了出去,這一刻,我是真的感激!

最後一齣劇碼,也是最讓我驚豔的舞碼 - 花語,

八萬片的花瓣散落在舞台上,鐵片倒影著模糊視覺,

舞台旁持續片片花瓣吹落,歡樂、愛情、友情充斥著中正紀念堂廣場,

好美~好美~~多少人都曾想擁有在花海中徜徉著,

今天,雲門給了這場夢,最後還邀請現場200位民眾上台一起親身體驗,

一個年高多齡的伯伯也有了精彩演出, 

DSC02470.jpg

花語冥想、花海翻滾….招數一招一招上,笑翻 所有人,

真好,童心未泯,即使年過半百,仍擁有人性最原始的童真,

今晚對我來說真的是最純真的一晚~ 台灣仍擁有這一片淨土,

連讓在廣州、山東的朋友,都願意飄洋過海飛回台灣,

DSC02449.jpg 

頂著30幾度的高溫,坐在熱騰騰的廣場上靜候著,

除了感動,更多了羞愧,

政官們,您們可以靜下心來,撥個時間來看看嗎?

台灣這麼好的地方,真的希望您們好好珍惜它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salu520 的頭像
    Lisalu520

    Lisalu520

    Lisalu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